今天是:

科研机构

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所

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所

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所简介

    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主要依托于我院数学系和计算机系,它是在当前国内外对数据安全与信息安全格外重视的大环境下诞生的。其宗旨是发挥我院在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领域的优势,融合多方力量,紧跟学科前沿与国家安全需求,在数据安全理论与技术、密码学相关理论与算法及更大范围的信息安全产品等方面展开研究,逐步围绕政府、企业信息化中的各类信息安安全技术问题进行探究,为地方的经济建设服务。通过研究所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队伍,提升我院在省内外相关领域的影响。

    我所现有教师6名,其中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团队成员均具有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学历。现有办公面积20平米,固定资产3万余元。
    近年来,研究所成员已经在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主持或参与与数据安全、密码技术相关的国家级、省级科研或教研项目多项,在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IEICE Trans.、Journal of Communicatins、密码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及ICISC、SECRYPT、 ProvSec、ISC等国际会议发表相关论文近百篇,其中被SCI、EI检索近30篇。

    研究所当前的研究内容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及相结合形成的交叉学科等。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密码学的相关数学理论与方法、密码学基础算法及可证明安全性研究、安全协议的形式化分析和模型检测、信息安全技术研发等。
    研究所工作的主要思路是:突出特色,创造特色,发展特色。总体目标是:(1) 加强基础研究,积极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更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积极做好学术专著的撰写和出版工作,在1-2个研究方向上接近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学派和方法体系。(2)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抓好校企合作,实现一定的将理论研究广泛应用、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形成具有承担较大科研项目的能力。(3) 在师资队伍和梯队建设上,建设一支开放、流动、竞争、精干、高学历、相对稳定的高素质学科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