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机构

方言研究所

方言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方言研究所

方言研究所简介

    方言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依托中文系的一个校内科研究机构,其宗旨是在相关的方言学和语言学理论的指导下,凭借其独特的地域优势,深入挖掘晋语尤其是晋东南方言的语言特点及其文化内涵,解秘晋东南方言的渊源,传承晋东南方言的精髓,进一步弘扬晋东南的历史文化传统。
    现有兼职研究人员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团队中1人有博士学位,7人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团队中既有教学、科研骨干,又有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并有相应的学科依托和支撑,是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学术各有专长又相得益彰、整体素质较高,并有发展潜力的科研团队。
    本研究所主要研究对象是晋语,尤其是晋东南晋语。目前,其主要的研究成果集中在晋东南方言的语音、词汇及语法特点方面,近些年来已出版方言专著13部,主持教育部社科项目1项,校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10项,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在《语文研究》、《语言科学》等语言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余篇,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方言学会议20余次。这些论文论著为方言研究尤其是对晋语的理论研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对于今后的晋东南方言研究无疑将带来良好的推进作用。
    调查是方言研究的生命线,而调查一个区域方言并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实现的,方言研究所计划以专业老师为主体,通过以组织方言兴趣小组的方式培养一批对方言感兴趣的学生团队,以师带生,以老带新,共同参与到方言调查研究中去。目前,方言所主要的研究计划如下:
    1、晋东南方言现状的全面调查。从方言语音入手,对晋东南地区有代表性的方言点进行全面、细致的声韵调的调查、描写和归纳,形成方言音档,为近于其他方言乃至全国其他方言的比较研究提供扎实、可靠的语音材料。在语音调查的基础上,对各方言的词汇、语法特点作调查和总结。
    2、晋东南方言的历时研究。在共时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不同方言点内部差异的比较,从历史比较语言学的角度来探求晋东南地区方言演变的特点和规律。除了历时的内部比较外,还要将晋东南地区方言与晋语其他地区方言、官话方言的相关特点进行外部比较,并在此基础上尝试着对晋东南地区方言的形成问题作深入的研究,这将对晋语的形成、发展以及定位等问题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3、在对晋东南地区方言本体研究的基础上,将方言与相关边缘学科联系起来进行横向研究,比如方言和民俗、方言与普通话的比较、方言与影视创作、方言与戏剧等等。
    4、语音实验室建设。建成现代化的语音实验室一座,配50-60台终端。要求能用电脑分析方言并进行教学。
    5、晋东南方言资料室建设。购置语言学及方言学方面的图书,收集所有研究晋东南方言的资料,编制目录。
    6、申报汉语方言学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