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闫建昌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术讲座预告

讲座题目:基于氮化物半导体的新型紫外光源技术及应用

主讲人:闫建昌

间:2021.11.2.下午3点

点: 2号楼124

承办单位:物理  科研部

主讲人简介:


闫建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CASA第三代半导体卓越创新青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学位,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研究,尤其专注于氮化镓半导体紫外发光二极管(UV LED)领域十余年,负责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在山西中科潞安产业化平台落地转化。获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报告摘要:

基于三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的紫外发光二极管(UV LED, ultraviolet light-emitting diode)和紫外激光二极管(UV LDultraviolet laser diode),在杀菌消毒、医疗卫生、工业催化、安全通信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需求,代表未来紫外光源的发展趋势。UVC 200-280 nm)波段的深紫外(DUV, deep ultraviolet)光,可以高效杀灭绝大部分病毒细菌;同时,紫外LED小巧便携、易于集成,不管公共环境,还是家庭生活,均可适用,因此,在2020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倍受关注,普及后可以在防御、抗击各种流行性细菌病毒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产业价值和社会效益都极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