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机构

上党文化研究所

上党文化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上党文化研究所

上党文化研究所简介

    上党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依托于历史与旅游管理系,以上党地区文化研究为主的科研机构。上党文化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所长由校长聘任),实行专兼研究人员结合的管理模式,由所长根据工作需要面向本校和社会各界聘请在上党文化研究方面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员或特约研究员,以期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队伍。
    本所根据上党地区文化的遗存情况,拟逐步开展以下专题研究:(1)赛社文化与乐户研究(已申报省级立顶课题);(2)以神农炎帝为中心的古文明探源研究;(3)上党地区历史古战场的考察研究;(4)上党根据地文化研究;(5)上党地区古庙建筑与碑刻研究;(6)上党历代名人研究;(7)上党地区古村落及其风俗民情研究;(8)上党民间演唱艺术研究;(9)上党民间手工艺术研究;(10)上党地区饮食、医药、煤铁、麻丝、陶瓷等文化研究;(11)上党地区儒、佛、道教传播情况研究;(12)上党地区灾荒史研究,等等。建所以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上党文化研究所已陆续抢救性收购回民间部分散存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