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预告:基于耦合道方法研究深垒能区重离子熔合反应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基于耦合道方法研究深垒能区重离子熔合反应

主讲人:温培威

时 间:2023.3.19. 上午10:00-12:00

地 点:腾讯会议

参加人员:物理专业、光电专业的教师

承办单位:物理系 科研部

主讲人简介:

温培威,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重离子熔合、多核子转移反应。2017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2017-2019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并于2018-2020年访问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物理研究所。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报告内容:

深垒能区的重离子实验熔合截面比常规采用Woods-Saxon相互作用势的耦合道模型计算结果随能量下降的更陡峭,被称为深部势垒熔合阻碍现象。碳碳熔合反应在深垒能区是否存在熔合阻碍能够影响其天体核反应率,一直是实验和理论的研究热点。我们采用改进的算法和边界条件,能够描述多体系深部势垒熔合反应截面。此外,结合贝叶斯方法,我们系统分析了碳碳熔合反应直接实验数据,发现贝叶斯方法在探索参数空间方面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