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预告:动态系统理论视域下的国内二语习得研究及对外语教育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动态系统理论视域下的国内二语习得研究及对外语教育的启示

主讲人:王勃然

时 间:2023年3月29日  

地 点:腾讯会议

承办单位:外语系  科研部


主讲人简介:

王勃然,东北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沈阳市领军人才,辽宁省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辽宁省翻译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英语笔译和教材系统化设计,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辅40多部,主持或参与4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和教改项目,其中包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政府奖)等奖励。

报告简介:

首先简介动态系统理论的缘起、传统二语习得的研究缺陷以及动态系统理论的介入。然后依据二语习得总系统及三个子系统(语言、学习者和环境)框架,对2008年迄今动态系统理论视域下的我国二语习得研究进行分类解析,阐述已有研究在内容及方法上的不足。最后,在对动态系统理论10个主要特征加以归类的基础上,依据教学维度反思我国外语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我国的外语教育有一定的启示作用。